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人员 | 立法动态 | 域外经验 | 咨询论证 | 立法资料汇编 
现在是:
立法理论研究
 立法理论研究 
中心动态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立法理论研究>>正文
 
莫于川 曹飞: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增强“六性” 是主动回应地方立法体制改革的理性选择
2016-05-19 09:46  

 

关于提高立法权和地方立法权质量的要求已提出日久,然而其落实情况却不容乐观。许多地方立法实践中出现了诸多难题和认识误区,如地方立法与中央立法的界限不够明晰;地方立法创制性立法空间有无以及具体范围不明;“较大的市”的不完整立法权所带来的困扰;利益集团的干预与社会批评、秩序考量与民生考量难以协调的压力;地方立法解释权运用的误区和软肋等。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立法法修改草案提出新要求的形势下,亟须法制观念的更新和具体措施的跟进,厘清地方立法和中央立法的关系,界定地方立法的创设空间,规范地方立法的完整性,综合协调多方利益因素,运用地方立法解释的资源,依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落实到地方立法实务,今后应特别注意在行使地方立法权的过程中,解决好如下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一是合法性,二是民主性,三是民生性,四是成效性,五是主动性,六是协调性。通过增强“六性”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确保地方立法工作顺利、有效、持续地开展。 

           摘自《南都学坛(人文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1

 

上一条:秦前红 李少文:地方立法权扩张的因应之策
下一条:乔晓阳:地方立法要守住法制统一的底线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08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dflf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