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人员 | 立法动态 | 域外经验 | 咨询论证 | 立法资料汇编 
现在是:
立法理论研究
 立法理论研究 
中心动态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立法理论研究>>正文
 
周伟:论执行性地方立法良法标准
2016-05-19 10:35  

 

执行性地方立法是指有立法权的地方国家机关为执行法律、行政法规或上位法的规定,对法律、行政法规或上位法的规定作出适合本行政区域实际需要的深化、细化和补充而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行为。具有执行性、地方性、依据性、授权性的特点。要制定出良好的地方性法规应当确定地方立法的良法实体标准和形式标准。

执行性地方立法良法的实体标准包括以人为本的标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标准、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标准、有利于社会稳定的标准。执行性地方立法良法的形式标准包括地方性标准、执行性标准、依据性标准、可操作性标准和简明性标准。

执行性地方立法可以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适合时代要求的上位法作出创新性规定,但其范围限于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公权力限制及公务员管理和社会公益保护等方面。

 

           摘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2

 

上一条:吴理财 方坤: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创新: 现状、问题和出路———基于湖北省地方立法实践的研究
下一条:陈伟斌:地方立法评估成果应用法治化问题与对策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08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dflf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