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人员 | 立法动态 | 域外经验 | 咨询论证 | 立法资料汇编 
现在是: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中心动态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热点扫描>>正文
 
北京立法亮点多 紧贴热点回应关切
2018-04-05 21:13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红林 王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非机动车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立法。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燕委员也建议加强北京市共享单车发展和管理。

刘燕委员表示,由于北京市道路机动车道较多而自行车道很少,另外有些自行车道十分狭窄,而机动车又经常进入非机动车道,甚至经常看见逆行的自行车,这一切都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刘燕委员建议,首先市政府尽快完善骑行道路条件并设立专门的行业监管机构,制定相应行业制度。同时市政府应帮助企业、用户处理好押金问题,并科学合理规划并管理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对随意隐匿、毁坏共享单车的,要加大处罚力度。

而总结2017,《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 和《北京市行政机关归集和使用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草案),这些都是北京市地方法规立法的亮点。

从内容上,这些地方性法规,都是关系北京市民民生利益的事。而多年来的立法变化与进程,体现了北京市政府对百姓利益的高度关注。

案例1  烟花爆竹 五环内禁放

新规    

烟花爆竹 五环内禁放

春节快到了,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是很多北京市民关心的。

根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正案)第七条,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生产烟花爆竹。本市对销售、运输烟花爆竹依法实行许可制度。在第七条中增加第二款:“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执行停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措施。”

将第十二条修改为:“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五环路以外地区,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解读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制度设计需要一定弹性

新版《规定》最大的变化,就是将五环路以内区域由限制燃放区域调整为禁止燃放区域,并要求区政府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需要,在五环路以外地区的特定区域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对于以五环为界,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维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环路以内国家机关、文保单位众多,居住区、建筑区、车辆密集,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最为突出,实行五环路内区域禁放有助于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他表示,政府同时考虑到,燃放烟花爆竹还有一定的社会需求,因此从实际出发,通过禁限结合的方式给移风易俗一个合理的过渡期,既可以为政府相关部门从严管理、加强执法留有一定空间,又可以争取更广泛的民意支持。

五环内禁放后,烟花爆竹销售量会下降,燃放量也会进一步减少,对空气质量改善极为有利。《规定》还增加了“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同时规定“不在禁放区域设置销售网点”。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实行全面禁放或者禁放区域过大,会面临社会管理能力和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落实可能大打折扣。因此,有必要在制度设计上保留一定弹性。

目前,全国共有444个城市,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实施了严格的“禁放”政策。为北京市进一步调整扩大“禁放”范围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和可借鉴经验。

案例2 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

重点

推进共享单车乱停放等相关立法工作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局副局长杨宇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押金监管难等问题,北京市2018年将重点推进非机动车管理的相关立法工作,力争通过法律进一步明确企业和政府责任,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的草案送审稿,都已经完成。

前一条例提到“互联网融合”,北京市鼓励和推广停车智能化、信息化,鼓励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有序推行电子收费;同时还提到开发地下资源和设置立体停车设施。

后一条例针对的非机动车,除自行车之外,还包括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其中明确提出,本市鼓励使用非机动车出行,鼓励企业以商业运作模式提供自行车出行服务,但暂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症结

机动车停车管理 利益牵扯大难管

最受人关注,也是最难管的,是机动车停车管理问题。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郝志兰曾表示,立法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居民反映最为集中的停车管理问题是机动车无处停放。

管理条例牵扯利益太广,土地资源紧缺、路侧停车收支混乱、对社会资本开放程度都是关注焦点。

针对路边停车存在收支混乱问题,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炯此前公开表示,目前北京路侧停车位大多是委托经营,且小规模公司居多,仅朝阳区就有80多家停车管理企业,易发生管理不规范以及收费问题。

由于停车场分布范围较广、所有权与管理权的分离等原因导致停车场的监管难度较大,黑停车场、乱收费等现象屡禁不止。

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刘振刚作条例草案说明时表示,鉴于北京交通拥堵的现状,一方面需要提高出行停车成本,抑制已有机动车的使用;另一方面需要强化停车入位理念,引导公众主动选择有位购车,从而实现“以静制动”。

思路

资源共享要有创新  智慧停车有了立法  

关于立法思路,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介绍,2017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资源普查报告》显示,本市停车泊位总数与停车需求总量接近,但具体街道、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和平房区等局部区域停车资源供求矛盾突出。从普查来看,北京停车资源供给矛盾主要体现在局部区域不平衡和停车资源利用率不高。

因此,立法的指导思想不能以大规模建设为主,而应在资源共享开放方面有所创新。同时应当加强区域治理,停车资源供给局部不平衡和停车秩序乱是当前静态交通治理急需解决的问题。

智慧停车行业在此大环境下应运而生。智慧停车依托于互联网,把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与立体化、机械化的停车设备结合起来,集中解决车主在停车过程中遇到的找车位难、停车难、缴费方式落后以及通行效率低下问题。

政府将停车立法提上日程,从法律的角度强调“互联网融合”和“停车智能化、信息化”概念,是从政府的高度和角度肯定智慧停车的意义,将会对智慧停车行业走向集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表示,停车管理方面的立法属于社会领域立法,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社区和个人等多元主体的参与,运用包括市场调节、自我服务、行政管理、民事合同、行业自律等多种方式,已超出政府管理范畴,因此条例三审稿中删除了法规名称中的“管理”字样,修改为《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

盘点

2017年法规文件 七成市质监局发布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共有122部法规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超七成为市质监局发布,包括《居家养老服务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节能规范》等意见征集。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就《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发<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等32部法规文件公开征求过意见,占比超过了10%。              

上一条: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公开征集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问题建议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08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dflf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