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人员 | 立法动态 | 域外经验 | 咨询论证 | 立法资料汇编 
现在是:
咨询论证
 专家咨询 
 专家论证 
中心动态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咨询论证>>专家论证>>正文
 
张献勇教授受托主持“烟台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专家论证会
2016-04-27 15:49  

 

20151126日,法学院院长、地方立法基地主任张献勇教授受烟台市公安局委托,主持召开“烟台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专家论证会,共有9位专家参会,分别来自山东工商学院、宣传部、供销社、城管局、安监局、维稳办、统计局、环保局、公安局。专家们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列举数据、阐明理论、解释风俗,就“限放”与“禁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支持继续“限放”的专家共有6位,他们认为:从传统民俗来看,不应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面禁止燃放执法成本过高,易引起社会矛盾;限放有利于维持现有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经营;从各种数据上来看,燃放烟花爆竹与烟台市区的空气污染关联性不大;烟台市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安全条件较好,多年来未发生安全事故;上述理由有力地支持了“限放”的结论。但专家们也指出,“限放”政策的落实存在难度;依然会对城市环境造成影响;依然有存在发生事故的风险,因此必须做好诸如宣传、“定时、定点、定种类”燃放等工作才能实现“限放”政策的预期目标。

支持全面“禁放”的专家有3位,他们认为:“限放”政策难以落实会演变成形同虚设;“禁放”利于环境保护,利于居民健康、人身与财产安全,利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而且根据烟台多家地方网站所做的调查结果,70%的受调查者认为应该“禁放”,公众的选择给了“禁放”政策以正当性,另外,居民逐渐提高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利于“禁放”的落实。但专家们也指出,全面“禁放”的经济与行政成本太大,传统习俗的扭转是长期的工作,短期内社会抵制力量会呈上升态势。因此,为实施“禁放”,必须及时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加大宣传力度,疏导烟花爆竹从业企业转型,寻找“禁放”后的替代品等方面入手。

专家们的上述意见,对《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的拟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此次专家论证咨询会,是地方立法基地成立后,服务地方立法的首次活动,而基地主任受托主持并发表重要观点,也体现了地方立法基地在地方立法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6-2008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dflf2016@163.com